close
人生 總是在不停的轉彎
紅隼最不費力的飛行方式,就是平飛漂浮,當它要轉彎的時候,輕壓一邊的翅膀,一個側身,就滑過彎了。
前不久有個好友tag我玩,女人我最大之類的臉書遊戲,還標註五十歲以上才能玩。
看了兩眼,感覺才跨越半世紀不久,就一直被提醒,很xx的感覺,終究沒有玩它。
作家張曼娟寫了本以我之名的短文集,小時候看過她的書,那時候她是有名的文青,
而今再看,我倆都已到中年。張曼娟成為父母的照顧者,她溫柔地敘述著,
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之間的負荷和承擔。提醒著每個人都會老,準備好了嗎。
我不喜歡轉彎, 總以為往前走,才是正路。但生命不是這麼回事,
上帝要你轉彎,你就要轉彎,你可選擇不,一頭撞上絕壁,
又或者在轉彎時跌個四腳朝天,再拍拍屁股,重新上路,
又或者像紅隼一樣,手一放,輕身滑過。
有些轉彎是既定的,像職場,像人生階段。你準備好了要投向另一個專業,
或者你要安排下一個退休人生。有些轉彎是未知的,明明直行的路,
才一個下坡,遇到急轉彎,讓人措手不及。
張曼娟寫的是既定的彎,她提醒我們,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你對被照顧者的了解,或者照顧者的理解有多少。可是大部分的人生,
還有很多未知的轉彎。只有在碰到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自己的承擔,承受度有多少。
所謂人生的意外,大部分都不是開心的事,焦慮、擔憂、害怕,都是自然的反應
,我曾說人生像一列不斷往前開的列車。這時候我們要練習像一條河。
河水在緩彎處伸展,在湍流處激盪,但河水都會過,然後流向大海。
即使人到中年,我也沒有紅隼轉彎的捻熟,所以全身還是坑巴不斷。
但願能像河水一樣,順著彎也就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新切削刀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